飞蚊症

 

飞蚊症是一种常见的视觉症状。飞蚊症患者会感觉到眼前有黑影飘动,好像有蚊虫在眼前飞舞。

很多眼病可以产生飞蚊症,但正常人也可以有飞蚊症。因此,单纯的飞蚊症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关键是要弄清楚飞蚊症的性质和原因,根据飞蚊症的性质和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

飞蚊症的原理:

正常情况下,眼球中央由透明的玻璃体所填充。玻璃体是光线进入眼内的重要通路,透明的玻璃体保证了外界物体的光线可以不受阻碍地到达视网膜,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象。这是视觉形成的重要基础。

如果玻璃体中存在任何不透明的物体(临床上称之为玻璃体混浊),这些物体就会阻挡光线的通过,而这些物体的影像就会投射到视网膜上,在视网膜上形成阴影。根据物体的形状和密度不同,患者可以感受到不同形状和密度的飞蚊样暗影。

因此,可以理解,如果玻璃体完全混浊,患者的视力就会被完全遮挡,而较小的遮挡会使患者感到黑影飘动,产生飞蚊症的感觉;细小的混浊,可能只有在光线明亮或白色背景衬托下才能看到。

玻璃体的生理性混浊物可以产生飞蚊症

在没有器质性眼病存在的情况下的飞蚊症称为生理性飞蚊症。大多数的飞蚊症是良性的,是“生理性飞蚊症”。 

老年人玻璃体可以发生老化、液化、浓缩等变性改变,产生飞蚊症。这是一种自然老化现象,是最常见的一种生理性飞蚊症。老年人的生理性飞蚊症相当普遍,也没有什么危害,患者不需过于紧张,也不需要任何治疗。

个别年轻人因为玻璃体发育中存在的存留混浊物,也可以产生飞蚊症。这种飞蚊症通常只有明亮背景衬托下才能看到。

生理性飞蚊症患者经眼科检查并不能发现器质性眼部病变。这种飞蚊症长时间存在,终年不变,不影响视力,患者完全不必有任何顾虑。

有些老年人的玻璃体变性后,其玻璃体可以与视网膜发生分离(玻璃体后脱离),产生明显的眼前黑影;这种情况通常会突然发生。患者应当及时到医院就医,因为在 玻璃体后脱离发生过程中,玻璃体的牵拉可以造成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如果医生发现存在玻璃体牵拉的视网膜裂孔,可以及时进行激光治疗,避免视网膜脱离 的发生。如果患者的玻璃体脱离过程中没有发生视网膜的损伤,这种玻璃体脱离是安全的;玻璃体脱离后的飞蚊症将长期存在,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个人的眼健康状况并不是不变的,当前检查没有问题并不等于永远没有问题。对于患有生理性飞蚊症的患者而言,如果出现了飞蚊状况的变化 (增多、增大、浓度增加、伴有闪光、视力下降等),就应当马上到医院再接受详细的检查,以了解是否发生了病理性飞蚊症的情况。

许多眼病可以产生飞蚊症:

由各种眼病引起的飞蚊症称为病理性飞蚊症;飞蚊症可以是一些严重眼病的重要症状。

如果患者的飞蚊症是近期出现的,或原来的飞蚊症在近期内出现了明显的增多、加重的现象,则需要引起患者的高度警惕;这样的现象很可能是病理性飞蚊症,是由一些器质性眼病引起的。

可以导致病理性飞蚊症的眼病有很多,最常见的疾病包括:

1、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

中高度近视患者的玻璃体常常会发生液化变性,产生飞蚊症。一般情况下,近视患者玻璃体液化产生的飞蚊症长期存在,并没有太大的危险,患者不需过于紧张。

但是,一些高度近视患者可能还存在视网膜变性,这些变性区的视网膜可以在玻璃体的牵拉下产生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严重威胁患者的视觉安全。近视患者短 期内突然出现的飞蚊症可能提示视网膜裂孔的发生,甚至已经发生了视网膜脱离,需要尽快到医院就医检查。没有视网膜脱离的视网膜裂孔需要进行激光治疗,以避 免视网膜脱离的发生;已经发生的视网膜脱离则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所有高度近视患者,都应当定期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散瞳眼底检查,以及时发现和治疗各种可能的近视并发症,避免视网膜脱离的发生。

2、视网膜出血(俗称眼底出血):

视网膜出血进入玻璃体,即可产生飞蚊症。这种情况,临床上通常称之为玻璃体出血或玻璃体积血。

可以引起眼底出血的疾病有很多,常见的疾病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的并发症)、视网膜静脉阻塞(与高血压有关)和视网膜血管炎等。

3、视网膜裂孔及视网膜脱离:

常见于高度近视和眼外伤。也有患者在没有明确诱因的情况下发生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

4、炎性渗出:

玻璃体的炎性渗出可以产生飞蚊症;常见于色素膜炎(又称葡萄膜炎)。

5、眼寄生虫病:

寄生虫的虫体或其产生的炎性渗出进入玻璃体,可产生飞蚊症。

最常见的眼寄生虫病是猪囊虫病,患病的源头是感染猪囊虫的猪肉,通常是由于厨房生熟菜板不分,凉食被病猪的猪肉污染所致。

6、肿瘤:

可见于眼部的各种肿瘤,包括原发于眼病的肿瘤和源自身体其他部位的转移癌。

如何对待飞蚊症?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见到两种截然不同心态的飞蚊症患者:一种情况,是部分生理性飞蚊症患者,他们过度紧张,到处求医,长期使用各种名目的眼药、服用各种名目的中西药物,个别人甚至长时间使用肌肉注射的药物。这些患者由于长期承受精神压力,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心身健康。

另一种情况,是一些眼病患者对自己的病状满不在乎,长时间延误就医,导致病情延误,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显然,以上这两种态度都是不正确的,都是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