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病的激光治疗

 

什么是激光?

激光是一束非常集中的光,其英文词是“laser”,是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缩略语。

什么样的眼底病需要激光治疗: 

1、视网膜牵拉或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是能够感受光线的位于眼球内面的一层组织。视网膜如果受到牵拉,就会和眼球后壁分离,这被称为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受到牵拉可以出现眼前闪光感、眼前有漂浮物等症状。

多数视网膜牵拉在发生视网膜脱离之前可以用激光治疗,使视网膜粘着在眼球壁上,从而阻止其脱离。如果已经发生了视网膜脱离,激光治疗则可以作为视网膜脱离复位术的一部分。

2、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疾病是造成病人视力丧失 的重要原因。该病使视网膜血管异常生长,这些异常的新生血管会渗漏出液体(造成黄斑水肿),或出血。激光治疗糖网病可以封闭渗漏的血管以减轻黄斑水肿,从 而阻止视力的进一步减退;可以减缓或阻止异常血管的生长,从而减少眼内出血的机会。

3、视网膜静脉阻塞:

视网膜静脉阻塞是一种常见的眼底出血性疾病,延误治疗可以引起新生血管青光眼,彻底破坏患者的眼健康。激光治疗可以保护患者残存的视功能,降低或避免新生血管青光眼发生的可能性。

4、黄斑变性:

黄斑是视网膜中心的一小块区域,能使我们把事物的细节看清楚。黄斑变性会影响患者的中心视力或称阅读视力。激光可以用于黄斑变性时新生血管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