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眼科护理技术

 

如何正确滴眼药水?

正确滴眼药水对于眼病治疗的有效性非常重要。在很多情况下,造成治疗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正确掌握滴眼药水的方法。

滴眼药水的方法:

嘱患者仰卧或坐好、扬头,眼球向上转(向头顶方向看),操作者一手拿眼药水瓶,另一手轻轻向下拉下眼睑(下眼皮),将眼药水滴入下穹窿结膜囊内(可以点到下方的白眼球上,一定不要点到黑眼球上),让患者轻轻闭眼后,用手轻轻提一提上眼睑(上眼皮),闭眼2~3分钟。

点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1. 洗手:滴眼液前要用肥皂洗手,否则,容易因为手的不洁造成眼药水的污染和眼的感染。
  2. 核对:认真核对药名、浓度和眼别,切勿弄错。
  3. 滴眼药水时,应避免同时扒开患者的上眼睑和下眼睑。
  4. 如果同时点几种眼药水,各眼药水之间要相隔至少5分钟。

 

白内障手术后注意事项

白内障手术以后,除了按医嘱点好眼药水外,还要做好术后饮食起居、生活习惯的调整,对于促进术后康复、避免发生手术后并发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包括:

  1. 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和,避免情绪激动,不要剧烈活动、大声讲话;尤其不要因为亲朋好友的探视过度激动、疲劳,更要注意避免太多人的流动看望带来的感染风险。
  2. 不要揉眼;避免不洁水进入眼里。
  3. 饮食要清淡,不要吸烟喝酒,不要吃辣椒;
  4. 不要用力排便,有便秘要及时治疗;
  5. 不要用力咳嗽、搬抬重物,也不要做其他可能引起腹压升高的动作;
  6. 定期复查:为了保证患者手术后的安全康复,患者应按要求定期到医院复查。即使自我感觉一切很好,也要按要求进行复诊。一般情况下,患者应当在手术后第一、三、七天和手术后半个月、一个月、三个月到医院进行复查。如有特殊情况,医生会为患者进行个别安排。
  7. 部分病人白内障手术后还需要配戴一定度数的眼镜;患者可以在手术3个月以后到医院验光配镜。

 

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后注意事项

视网膜玻璃体手术以后,除了按医嘱点好眼药水外,还要做好术后饮食起居、生活习惯的调整,对于促进术后康复、避免发生手术后并发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包括:

  1. 卧床及头位:术后数小时多有眼痛,少数人会有轻度恶心、呕吐。故术后1~2天需注意休息,但无需绝对卧床,可以适当活动。眼内充填气体者,要根据视网膜裂孔及脱离的位置嘱患者采取相应的体位与头位,使裂孔位置处于高位,以利用气体的上浮力量推压视网膜及封闭裂孔;眼内充填气体后,在气体没有被完全吸收以前,无论何种情况应尽量避免仰卧位,以避免发生继发性青光眼和并发性白内障。眼内充填硅油者也应尽量避免仰卧位,以避免发生继发性青光眼和并发性白内障。
  2. 饮食:术后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物,对伤口愈合有益;应避免坚硬、多骨及刺激性食物;对胃口较差者可给予半流食1~2天,且宜少食多餐。
  3. 出院后仍需休息2~3个月,此间避免剧烈活动,3个月后可恢复非重力工作。出院后,一周复查,以后2周~1月复查一次,需4~6次。以后每半年至1年复查一次。术后3~6个月可验光配镜。
  4. 眼内充填气体者在气体完全吸收之前不可乘坐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