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离的治疗

 

什么是视网膜?

视网膜是位于眼球后部的能够感受光线并把图像传给大脑的神经层。

人的眼睛好比一个照相机。晶体在眼球前部,把光线聚焦后投射到视网膜上。你可以把视网膜想像成一张放在照相机后部的底片。

什么是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被从正常的位置拉起,就造成了视网膜脱离,就好象墙纸从墙上脱离一样。视网膜发生脱离后不能正常地工作,视力就会变得模糊。这就好像相机里的底片是松弛的,那么照出来的相片就会模糊一样。

如果得不到治疗,视网膜脱离几乎都会导致失明,所以说视网膜脱离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

为什么会发生视网膜脱离?

玻璃体是一种充满了眼球中心的透明的胶状物。在一些情况下,玻璃体的某些部位会和眼球后部的视网膜发生粘连,并把视网膜拉起,或把视网膜撕破,使眼内的液体进入到视网膜的下面,把视网膜从原来的位置顶起。

以下几种情况会增加视网膜脱离发生的机会:

  •  近视
  • 曾经作过白内障手术
  • 青光眼
  • 严重的外伤
  • 另一只眼曾患过视网膜脱离
  • 视网膜脱离家族史
  • 经医生检查发现视网膜有变性变薄的地方

视网膜脱离可能会有什么症状? 

视网膜脱离的早期症状有闪光感、新出现的眼球漂浮物、逐渐盖住视野的灰色帘幕等。这些症状并不能说明你一定患了视网膜脱离,但你应该尽快去检查眼睛。

眼科医生会放大你的瞳孔,然后检查你眼睛里面的情况。只有经过了仔细的检查之后,医生才能够确定你是否患有视网膜裂孔或者早期视网膜脱离。

怎样治疗视网膜脱离?

几乎所有的视网膜脱离患者都需要通过手术来使视网膜恢复到正常的位置。

治疗视网膜脱离有几种手术方式。该采用哪种手术方式和麻醉方式(局麻或全麻),取决于所患视网膜脱离的性质。常用的手术方式有:

  1. 巩膜扣带术:用一条柔韧的带子(巩膜扣带)环绕眼球一周,这样可以对抗眼内牵拉视网膜的力量。医生通常会把脱离的视网膜下面的液体从眼球中放出来,使视网膜回到原来的紧贴眼球后壁的位置上。
  2. 眼内注气术:在眼球内玻璃体所处的位置中注入一个气泡。这个气泡可以把视网膜推向眼球后壁,从而封闭裂孔。医生会要求你在术后的几天内保持特定的头位(即头的姿势)。眼内的气泡会逐渐消失。
  3. 玻璃体切割术:通过切除病变的玻璃体消除玻璃体病变对视网膜的牵拉;有时需要将几种手术联合起来进行。

在以上每一种手术方法中,医生都要确定裂孔的位置,然后用激光或冷冻治疗来封闭视网膜的裂孔。

手术以后还要做些什么?

你会在术后感到有些不舒服。医生会给你开上所有必需的药物,并且告诉你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的活动。闪光感和漂浮物会在术后持续一段时间。如果你的眼内注入了气泡,医生会要求你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特殊的头位。

如果医生没有告诉你眼内的气泡已经消失,请不要乘坐飞机或去海拔高的地区旅游!海拔高度的快速上升会使你的眼压升高,并对您的眼球造成危害。

手术有什么风险吗?

任何手术都是有一定风险的;同任何手术一样,视网膜脱离的手术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例如出血、感染的风险等。然而,如果视网膜脱离不进行治疗,通常会导致永久的严重的视力损伤,甚至失明。

多数的视网膜脱离手术是成功的,但有时也需要作第二次手术。

手术以后我的视力会提高吗?

手术以后,病人的视力一般需要好几个月才会有所提高,但一些情况下可能很难恢复到视网膜脱落以前的水平。也有一部分病人的视力在手术以后没有恢复。视网膜脱离得越严重,脱离的时间越久,视力就越难以恢复。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刚有一点症状就去检查眼睛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