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康复训练

 

      更多知识链接...

视觉康复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眼科医生、患者、职业康复人员、患者家庭成员及社会工作者等多方面的参与与协作。因此,视觉康复是一个团队工作。

视觉康复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必须使患者成为这个工作团队中的一个成员,而且是最重要的成员。如果忽视了这一点,视觉康复就难以获得满意的效果。

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需要清晰地理解,单纯助视器的验配并不能够解决低视力患者康复的所有问题。医生或康复师需要帮助患者清楚地了解、面对自己的视功能状态,帮助患者掌握助视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培训和反复实践,建立患者在视觉障碍状况下识别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不同的人群,视觉的康复训练可能有很大不同。老年视觉障碍者的康复训练需要包括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定向和活动的训练、助视器的使用与保养。儿童的视觉康复训练还要包括视觉训练、听觉、触觉或触-运动知觉、嗅觉与味觉、自我照顾或独立生活能力、运动发育等方面的训练。

在视觉康复中,学习和习惯使用助视器是很重要的一步。当患者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自然地使用这些器具的时候,这些器具的使用就成为了患者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些器具的价值才可以得到体现,患者的生活也将因而变得更为独立、自由和舒适。

技术康复或器具康复是视觉康复的重要内容,但却不是全部内容。器具康复只是整个康复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低视力康复的目标是帮助低视力患者在心理、身体、社会、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获得一定程度的功能或功能改善,使患者能够更加主动和独立地生活。一个完整的视力康复计划可能需要包括医学康复、心理康复、功能康复、技术康复或器具康复、社会行为康复、职业康复等多个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