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视觉健康技术服务

 

      更多知识链接...

校园视觉健康涉及建筑与环境设计、教育方法、视觉健康管理与教育、视觉康复融合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工作。

建筑与环境设计

应符合视觉健康通用涉及要求。楼体、采光、照明、通道、标识、板面等的设计不当与视觉健康、视觉安全、融合教育等密切相关。

教育方法与视觉健康

学生视觉健康与教育体系、教育目标、教育方法密切有关。以知识和考试为导向的教育可导致学生对眼睛的极限使用,这是当前我国近视发生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其他眼健康问题多与运动教育有关。不当的体育运动是眼外伤、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眼部病变的主要原因。

视觉健康管理与教育

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 建立学生视觉健康档案:了解学生的视觉健康基本情况,如学生的视力、色觉、立体视觉等;
  2. 通用化教育环境与教育过程的设计:指根据学生视觉健康分布情况而进行学校视觉环境的设计和教育通用化设计。既要强调视觉环境与教育过程对每一位学生的通用性设计问题,也要考虑到针对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适应性环境与教育过程的设计与应用问题;
  3. 视觉健康的跟踪管理与视觉健康保健服务。

视觉康复融合教育:是指针对不同视力或视觉功能的学生进行通用性教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