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康复指南

 

传统眼科医疗主要关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问题;在疾病得到控制之后,对于疾病疾病造成的视觉功能损害,多采取引导患者接受实事的心理辅助措施。

功能视觉医疗 (简称“视觉医疗”) 是一个新兴的专业业务,它在传统眼科医疗的基础上,通过现代视觉技术帮助患者保护和改善视觉功能,是一个融眼科医疗、眼视光矫正和视觉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这个体系以医学评估、视觉功能诊断、屈光诊断和视觉康复医疗为基础,从患者的视觉功能需求角度,为视觉障碍的患者提供功能视觉康复帮助。

视觉障碍者可能存在活动性或非活动性眼病;明确患者的眼病与视觉功能状况是视觉医疗的基础。很多情况下,视觉医疗与常规眼科医疗需要同步进行。

下列情况下,患者应当需要寻求视觉医疗方面的帮助:

  1. 药物或手术治疗后仍存在视觉障碍者。如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疾病、视神经疾病等药物或手术治疗后。
  2. 正在医疗过程中,但可以确认其视觉障碍不可能通过常规治疗获得满意改善者。如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
  3. 存在视觉障碍,但所患疾病尚缺乏有效药物或手术治疗措施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遗传性黄斑变性等。
  4. 某些眼病的早期,存在视觉困难,但尚不足以进行药物或手术干预的患者,如早期老年性白内障患者。
  5. 需要对眼睛进行光损伤防护者。

 

更多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