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需要视觉康复帮助?

 

任何视觉障碍患者,包括不需要药物或手术治疗的视觉障碍者,也包括药物或手术治疗后仍然存在视觉障碍者,都需要视觉康复帮助。例如:

  1. 某些眼病的早期,存在视觉困难,但尚不足以进行药物或手术干预的患者。如早期老年性白内障患者,虽然尚未达到需要手术的程度,但患者可能存在着各种视物不适,如看不清路面、看不清人的面孔、室外活动时怕光、睁眼困难、视物模糊等,这些情况可以通过视觉康复技术获得帮助。
  2. 药物或手术治疗后仍存在视觉障碍者。如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疾病、视神经疾病等药物或手术治疗后,可能存在畏光、视觉对比敏感度异常、暗点等问题,需要视觉康复帮助。
  3. 某些疾病患者,其视觉障碍无法通过常规治疗获得满意改善:如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的视觉障碍。
  4. 某些眼病,存在视觉障碍,但目前尚缺乏有效药物或手术治疗措施。如视网膜色素变性、遗传性黄斑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先天性黄斑部病变等疾病。
  5. 需要对眼睛进行光损伤防护者:包括在特殊光环境中工作的人士和需要长时间屏幕工作的人士。白内障术后患者也常因过多的高能量的蓝光进入眼内,引起视觉不适或损害。

>>>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