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进修学院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设眼科医师进修学院,为临床医生、视光师、康复治疗师、专科护士提供临床专业进修学习机会。

学院设有多种不同类型的继续教育项目,包括:

医生专业研修班

为了帮助眼科医生掌握更多先进的临床眼科医疗知识和技能,在更大范围促进我国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面向全国接受眼科医生前来进行进修学习。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招收进修医师的专业包括基本眼科、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影像诊断(ETDRS)、功能视觉医疗(眼视光与视觉康复)等专业或科目。

师带徒医生进修专项

根据医生专业业务情况,为眼科医生选择具有丰富带教经验、具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带教经验的眼科学者,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优秀眼科医生。

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配备有学习现代眼科显微手术所需要的全部设备、设施,是北京地区为数不多的眼科显微手术培训机构,可为临床眼科医生和手术室护理专业人员提供良好的眼科显微手术和眼科手术无菌操作技能学习条件。

培训中心为开放性教学资源。任何医疗、教学、科研机构均可通过租用该教学设施开展眼科显微手术培训教育工作。

培训中心不定期举办各种培训活动,提供包括眼科显微手术基础培训、白内障手术培训、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培训、眼科手术护理培训等项目的理论和基本技能培训服务。

需要长期学习眼科显微手术的临床医生,建议在完成基础培训班的学习后,参加相关专业的眼科医生专修班或师带徒研修班的学习。

糖尿病眼病临床技术培训班

针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基本检查技术、诊断、激光治疗、手术治疗、视觉康复等内容的专项理论与技术培训。

眼科讲习班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与北京眼科医生俱乐部专家合作共建的系统性眼科专业理论和临床技术培训课程,在长达1年的时间里,为在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进修学习的眼科医生提供免费学习机会。

社区眼科讲习班

讲授社区眼科的概念和实践理论。

眼科护理技术进修班

面向眼科护理专业人员,提供眼科门诊护理、眼科影像检查、眼科手术护理等专业领域的进修学习机会。

视觉康复短期培训班:

2010年起,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与北京市残疾人康复协会合作,定期举办“低视力康复国际研讨讲习班”。为北京地区各医疗机构培训视觉康复人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内科医生培训班

面向内科医生的专项培训,内科包括:

  •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临床诊断和临床观察中应用价值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理生理过程与临床病变元素的诊断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临床检查技术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内科影像诊断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眼科干预

眼视光与视觉医学专业培训班、研修班、研究生班

  • 2010年起,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与北京市残疾人康复协会合作,定期举办“低视力康复国际研讨讲习班”。为北京地区各医疗机构培训视觉康复人才。
  • 2018年起,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与挪威东南大学眼视光与视觉科学学系及挪威国家视听康复资源中心合作,创立眼视光与视觉医学交换学者研习班和研究生班。
  • 2018年起,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开始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的研究生教学任务。

基础眼保健与基础眼科在线教育:

本项目是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与北京市西城区医学会联合举办的继续教育项目,为北京市II类继续教育学分课程。

本项目以北京市西城区社区卫生中心和部分一、二级医院的眼科医生为服务对象,提供有关基础眼保健和基础眼科医疗的在线继续教育服务。

博士后工作: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提供下列专业企业博士后培训工作岗位:

  1. 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临床专业);
  2.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临床与公共卫生研究(与IDF-WPR合作项目);
  3.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基础研究)。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是医院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还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挪威Tromso大学(解剖与分子生物学系)、挪威东南大学(眼视光与视觉科学学系)和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等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从本院及清华大学中选拔优秀青年医生赴国外合作学校进行为期1年的基础理论课程学习,然后回国在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和清华大学从事1至2年的课题研究工作,最后在国外学校进行论文的撰写和毕业答辩,获得相应学校毕业证书和学位,然后回国工作。

目前我院已选送三名医生就读该研究生项目,同时有五名来自泰国和蒙古国的学者来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性工作。

医院质量管理培训班

面向医疗机构及医院管理服务企业的培训服务。培训的项目包括:

  • 医院执业管理
  • 医院行政管理与行政服务
  • 医院经济分析与经济管理
  • 医院后勤保障管理
  • 医院客户服务管理
  • 医院体制与人力资源管理
  • ISO9001医院质量管理
  • JCI医院质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