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眼的激光治疗

 

经常有近视眼患者询问有关近视眼激光手术治疗的问题,现在,我们在这里作一个系统的答复:

问题:近视眼激光手术安全吗?

激光治疗近视目前已经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是相对安全的。

问题:激光手术能够治愈近视吗?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近视的病理基础是什么。

近视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屈光性近视,这种近视是由于角膜曲率异常或晶体发育异常造成的。屈光性近视较为少见。

另一种近视是由于眼球的前后长度(轴长)延长造成的,我们称为轴性近视。轴性近视时,患者的角膜、晶体等屈光结构是正常的。我们通常所见的近视基本上都是轴性近视。

轴性近视时,正常角膜和晶体的形成的远处物体成像仍然会落在正常视网膜的位置上,而视网膜因为巩膜向后扩张的原因已经离开了正常位置,也就是说,物象落在了视网膜的前方,在视网膜上仅能形成模糊的物象。

理论上,为了使患者的物象成像于视网膜上,我们可以采取两种类型的措施:

1、恢复巩膜的正常结构和位置:从道理上讲,这是最理想的治疗。然而,到目前为止,恢复巩膜正常结构的设想在科学上尚无法实现。恢复巩膜位置的手术也只是在探索阶段,并不能作为常规治疗措施应用于临床治疗。

2、改变角膜、晶体的屈光力:这是目前可以实现的治疗措施。改变角膜、晶体屈光力的办法有三种:

  • 借助眼镜:通过眼镜的屈光力补充角膜、晶体的屈光力,使物象成像到视网膜上。
  • 改变角膜屈光力:即通过外科性手术(过去的放射状角膜切开)或激光手术,改变角膜的形态和屈光力,使物象成像到视网膜上。所有近视眼激光治疗的原理都是通过改变角膜屈光形态完成的。目前我国有很多近视激光手术治疗中心可供患者选择。
  • 更换晶体或向眼内植入补偿晶体:更换晶体的道理与白内障手术更换晶体的道理是一 样的。更换晶体的缺点是人工的晶体没有正常晶体的调节能力。为了保存正常晶体的调节力优点,另一种做法是保留患者自己的晶体的同时,再向眼内植入一枚补偿 人工晶体,相当于将眼镜缩小后植入到眼内。这类手术适用于超高度近视或单眼高度近视患者。这类手术仅可在具有良好医疗条件的专科医院进行。

由此可见,激光治疗近视的原理与配戴眼镜是相同的,手术的目的是通过改变角膜的形态产生佩戴眼镜的效果;手术并没有改变近视眼的眼底病变,患者在手术后仍然需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以及时发现和治疗近视引起的视网膜问题。

实际上,近视激光手术可能会产生视网膜并发症,导致视网膜裂孔或视网膜脱离。因此,在进行近视眼激光手术之前,医生通常需要进行充分的眼底检查,如果发现有视网膜变性或裂孔,需要先行视网膜的激光治疗,以减少近视眼矫正手术后视网膜脱离的风险。

问题:近视眼手术后回退是怎么回事?

近视眼激光手术后所谓回退现象可能是有两种原因,一是角膜曲率的变化,二是近视眼的发展。

如前所述,近视眼激光手术的目的是改变角膜的屈光力,而常见的轴性近视的本质是眼球后段巩 膜和视网膜的异常。近视眼激光手术以后,近视发生的原因并没有改变,近视的病理改变仍然有可能发展,因此,近视眼激光手术并不能阻止近视发展的问题。也正 因为如此,近视眼手术仅适用于近视程度已经完全稳定的患者。对于变化发展中的近视患者,手术治疗是完全不当的选择。眼镜可以经常更换,手术不能反复进行!

问题:近视眼激光手术的风险和并发症都有哪些?

尽管近视眼激光手术治疗已经是一项十分成熟的技术,但是,近视眼手术同任何手术一样,是存在着一定风险的。近视眼手术常见的风险和并发症有:

  1. 感染:这是一种十分可怕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眼睛的安全。
  2. 医源性圆锥角膜:主要是由于角膜切削变薄后,角膜无法承受正常眼球内部的压力造成的。这种并发症主要见于高度近视患者。矫正高度近视患者不宜进行激光手术治疗。
  3. 激素性青光眼:很多高度近视患者是激素敏感者,激光手术后长期使用激素眼药水有可能会引起激素性青光眼。近视激光手术后应严格随诊眼压,及时发现和治疗眼压升高或青光眼。
  4. 视网膜脱离:如前所述,近视患者的真正病理改变是眼球壁的延长及其伴随的视网膜病理改变。近视手术之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散瞳眼底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视网膜改变,避免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的发生。

除了以上手术风险外,近视眼激光手术后常见的问题有:

  1. 眼干:近视眼激光手术后的眼干症状可以持续数月,但通常会最终消失。
  2. 眩光:一种常见的现象,通常不能消失。这种情况对于夜间驾驶和军人夜间行动可能造成不便和危害。
  3. 角膜瓣皱褶或移位:手术后的角膜瓣愈合无法达到正常角膜的韧性和强度,在一些外伤情况下,甚至在揉眼时都可能导致角膜瓣皱褶或移位,影响患者的视力或视觉质量。近视眼激光治疗后应尽量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4. 对比敏感度降低:视力是视觉的重要内容,但不是视觉的全部内容。近视眼手术可以提供视力,但对其他视觉要素却是有负面影响的。近视眼激光手术后视觉对比敏感度降低是常见的现象,对一些特殊职业可能造成不良影响。一些需要精细操作的患者在考虑近视手术治疗时应格外慎重。

问题:近视眼激光治疗的最佳适应证是什么?

近视眼激光治疗作为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医疗技术,对下列情况下的近视眼患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 单眼近视,或两眼屈光不正相差很大(医学上称为屈光参差),无法通过佩戴眼镜进行校正的患者;
  2. 一些特殊职业要求,无法佩戴眼镜的患者。

小结:

近视眼的矫正有很多不同的选择。除了严重的屈光参差等一些特殊情况外,框架眼镜是近视矫正最安全的选择。

如果考虑手术治疗,患者应当首先了解清楚各种近视手术治疗的原理、风险和自身的各种情况。手术是有风险的,手术也不是近视眼矫正的唯一选择或最佳选择。对于一般的近视眼患者而言,我们建议您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对待近视眼的手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