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社区眼科?

Community Ophthalmology

 

     社区眼科的任务:
  • 家庭医生形式的眼科医疗服务:
  1. 眼健康社区诊断;
  2. 眼病筛查与眼病早期防治服务;
  3. 眼保健(眼健康管理)服务;
  4. 眼病慢病管理医疗服务;
  5. 眼视光与视觉康复服务;
  6. 社区视觉健康公共教育服务。

 

     社区诊断工作团队:
  • 公共卫生学专家
  • 医学统计学专家
     社区眼科工作团队:
  • 眼科医生(医疗管理)
  • 眼科护士(护理服务)
  • 技术助理(技术保障)
     社区工作团队:
  • 社区医生(培训后)
  • 社区志愿者(培训后)
  • 社区工作组织者
     组织机构:
  • 眼科医院
  • 移动眼科诊所
  • 社区卫生中心
  • 居委会
  • 志愿者组织

传统的以医院为基地的眼科医疗服务,其服务的方式是等待患者到医院就医,服务的对象是就医者个人。

社区眼科的工作方式、服务方式与以医院为基地的眼科服务完全不同。社区眼科是以社区人群为服务对象的医疗服务,需要解决整个社区人群的眼健康和眼科医疗问题。社区眼科需要根据社区人群的眼健康情况,组织充分的医疗资源,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眼病预防和医疗服务。

基于这一要求,社区眼科工作者首先需要对社区人群的健康状况、患病状况、居民健康保健意识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个过程称为“社区诊断”。

基于社区诊断,社区眼科要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眼病筛查办法,通过眼病筛查,具体了解社区人群的眼健康情况,发现眼病患者,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眼科医疗服务,并制定出社区眼病防治工作规划,为社区提供持续的眼病防治和眼保健医疗服务。

因此,社区眼科工作不是一两个医生的工作,它是一个团队工作。这个团队中,除了需要有眼科医生外,还需要有公共卫生工作者、社区医生、社区行政管理者、志愿者等多方面的社会力量的参与。


社区眼科的服务内容包括:

  1. 眼健康社区诊断服务;
  2. 社区眼病筛查与眼科医疗服务;
  3. 社区眼病慢病管理服务(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眼病、屈光不正、老视、视觉康复);
  4. 社区眼健康公共教育服务;
  5. 眼健康管理及眼病预防服务。

眼保健医疗服务的基本内容:

  1. 眼健康检查与健康管理:包括远近视力的检查、眼位检查、裂隙灯显微镜下的眼前节检查、免散瞳眼底照相检查,通过眼健康检查早期发现眼病。
  2. 常见眼病的诊治、眼科慢病管理服务和眼科转诊医疗服务。
  3. 屈光检查:屈光检查和双眼视功能检查和诊断,为老年人进行显然验光服务,为儿童、幼儿提供视力检查服务,为青少年屈光不正患者进行散瞳验光检查。
  4. 眼镜服务:为有需要的屈光不正患者提供框架眼镜的验配服务。
  5. 视觉康复:开展基础视觉康复服务业务。

眼病慢病管理医疗服务的主要内容:

眼病慢病管理是基础眼保健的重要服务内容。

眼慢病管理是对于患眼部慢性疾病的患者的医疗管理服务、医疗随诊服务和协同医疗服务,服务的主要对象包括:

  1. 较早期的老年性白内障的医疗管理、视觉康复帮助、随诊医疗服务和及时有效的手术干预;
  2. 青光眼的医疗管理、视觉康复帮助和随诊医疗服务;
  3.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医疗管理、视觉康复帮助和随诊医疗服务;
  4. 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医疗管理、视觉康复帮助和随诊医疗服务;
  5. 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医疗管理、视觉康复帮助和随诊医疗服务;
  6. 其他慢性眼病的医疗管理、视觉康复帮助和随诊医疗服务。

以糖尿病眼病的慢病管理医疗服务为例,社区眼科的主要任务是:

  1. 监控糖尿病眼病的变化情况及其与糖尿病控制系统情况的关系,为糖尿病的系统治疗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2. 对出现视觉威胁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眼科干预治疗。
  3. 对患者的视觉障碍进行评估和视觉康复帮助;
  4. 从人群健康管理角度,为糖尿病的系统治疗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有效防治提供流行病依据。

 

延伸阅读:

世界卫生组织Primary Health Care准则: http://www.who.int/topics/primary_health_ca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