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防治青光眼?

 

青光眼视神经损害
正常视神经和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

什么是青光眼?

温馨提示:

在现实中,青光眼患者不总是眼压升高,眼压偏高也不一定就是青光眼,不能简单地依靠眼压测定决定青光眼的诊断。

青光眼的诊断和治疗是一项非常专业性的工作,需要在有条件的医院进行...

青光眼是一组常见的严重致盲性眼病,通常以眼压升高、视神经永久性损害和视野永久性丧失为特征。在中国,大约有900多万人患有青光眼,其中,超过半数的青光眼患者一眼或双眼失明。

由于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害是不可恢复的,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于避免青光眼导致的失明非常重要。

青光眼有哪些主要类型?

青光眼主要有开角型和闭角型两种类型。开角型青光眼的前房角在发病时是开放的。闭角型青光眼在发病时前房角是关闭的。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青光眼?

开角型青光眼
开角型青光眼

开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眼压升高通常是缓慢,部分患者可能会有一些眼部胀痛不适或眼疲劳的感觉,但多数患者没有任何不舒适的感觉,视力也不受影响,就象正常人一样;患者的视野在不觉察中逐渐缩小,最终导致患者失明。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在发作前与正常人没有任何差别;发病时,患者眼压急骤升高,引起患者剧烈眼痛、头痛,视力显著下降,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导致误诊误治。

闭角型青光眼
闭角型青光眼

因此,在青光眼的早期或急性发作前,患者根本无法依靠自己的感觉了解自己是否患有青光眼。青光眼巨大的破坏性及其隐匿性特征,是其危害人群视觉健康的重要原因。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青光眼?

由于青光眼的以上特点,眼科健康查体对于青光眼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下列人群是青光眼的高风险人群,应当到眼科专科医生处进行眼科健康检查。

  1. 40岁以上人群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
  2. 糖尿病患者和高度近视患者;
  3. 家族中有青光眼患者的人群;
  4. 家族中有不明原因视力丧失者的人群;
  5. 经常存在不明原因眼胀、眼疲劳者;
  6. 长期使用激素眼药水或全身应用激素治疗者。

青光眼应当如何治疗?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防止青光眼致盲的关键。

一般来说,开角型青光眼不能被治愈,但能被控制。对于开角型青光眼,通常首先选用药物治疗,只有当局部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眼压时,才考虑手术治疗。科学、严格、规律地用药对于开角型青光眼的有效治疗非常重要。

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时的前房角是关闭的。对于还没有发作或仅有小发作的早期病例,简单的激光手术或外科性手术可以控制疾病,避免其再发病。

青光眼滤过手术的原理
抗青光眼滤过手术的原理

对于急性发作后或疾病晚期病例,药物治疗或激光治疗通常不能使病人的前房角重新开放。对于这样的病例,目前经典的治疗措施是施行青光眼滤过性手术。这种手术通过在眼球壁上切一个小孔,让眼内的房水流到眼外边来。最常见的滤过手术是小梁切除术。

接受滤过手术的患者必须清楚地理解,这种手术改变了眼球的正常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是一种对眼球结构有破坏性的治疗措施;它是考虑到高眼压对眼球健康的严重 危害和滤过手术相对较小的危害的平衡而作出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手术的结果也存在着很强的不可控制性,手术中、手术后可能会发生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对 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终生的影响;不少情况下可能需要二次或多次手术。滤过手术成功后,会在眼球壁上形成一个滤过泡,这是眼内的房水流到眼外来的通路;患者 一定要注意保护这个滤过泡,任何时候的滤过泡破裂都可能导致眼内的感染,严重威胁眼球的安全。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的重要贡献之一,是它成功地建立了恢复闭角型青光眼前房角结构和功能的手术治疗措施(“前房角重建术”);这种手术完全避免了滤过性手术 的并发症问题,可以使患者的眼房水排出途径恢复生理状态,使闭角型青光眼病人有了恢复健康的希望。这种手术成功率高,不需住院,适用于原发性、继发性及滤 过手术失败的各种闭角型青光眼的治疗。

更多青光眼防治知识,请点击这里,浏览“青光眼防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