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的质量管理

 

医院遵循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和JCI医院管理标准进行医院质量管理,采用“过程路径”、“计划-实施-监测-改进”循环工作法(Plan-Do-Check-Act cycle,P-D-C-A)和“基于风险的思维”实施医院管理工作。

基于ISO的质量管理原则,医院要求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能够按照“写得出、做得到、记得下、能改进”的工作准则落实自己的工作。

一、“写得出”(“写我应做”):

“写得出”是指职责、计划、规矩、规范、标准、方案等文件的制定。必须将应做的工作用文字清晰地表述出来,并且可以被准确地传递。需要做到"凡要做的必先写;凡未写的不可做”,"有工作必有规矩"。

例如:

  1. 在医院管理层面:在充分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基础上进行的岗位职责、工作制度、工作规范、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制定;制度制定的过程需要全员参与。
  2. 在具体工作层面:包括:a) 工作计划和工作流程步骤的制定;b) 与客户、同事、同行交流的规范;c) 工作总结。
  3. 在教学工作层面:写出教案,建立教学培训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
  4. 在科研工作层面:科研课题的申请、科研工作方案的制定、论文论著的书写。

二、“做得到”(“做我所写”):

“做得到”是行动,就是能够按照写出的标准、规范进行落实、实施。包括如下内容:

  1. 有理论: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医院相关规范、标准的掌握;
  2. 有技能:对工作技术的掌握;
  3. 有标准:"凡要做的必先写;凡未写的不可做”;
  4. 有职责:在职责范围内对有关制定、规范、技术标准的完整、准确、有效的执行。
  5. 在团队框架下工作。

三、“记得下”(“记我所做”):

“记得下”“是指工作记录能力(Documentation),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完整、准确地记录下来的能力。工作记录要达到如下标准:

  1. 可评估:记录要完整、真实、准确,可评估分析;
  2. 任何人的工作都可被评估;
  3. 任何人的工作都可被其工作关联者评估。

四、“能改进”(“持续改进”):

继续改进的能力是个人及医院成长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改进”包括下列内涵:

  1. 可改进;
  2. 落实改进;
  3. 改进的过程必须需要按照“P-D-C-A”的路径进行,由此形成“P-D-C-A”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