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视觉康复?

 

      更多知识链接...

在传统眼科医疗中,医生关注的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于疾病导致的视功能损害及其对患者生活的影响,多缺少了解和关注。

功能视觉的概念,是从视功能损害对患者生存质量影响的角度,对不同眼病导致的视觉功能状态的一种描述。

视觉障碍通常表现为视力或视觉清晰度的下降,也可以表现为视野范围的缩小、暗点或光适应的异常(明亮或暗淡光照下的视物困难)。视觉障碍可对患者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视觉障碍(低视力)可以影响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和独立,需要家人或社会的帮助。

所谓视觉康复,就是在掌握患者的疾病状况与视觉功能状态及其特征的情况下,帮助患者改善视觉质量或提高运用现有视力的能力。

视觉康复的过程包括医学评估、视功能评估、助视器验配、康复训练、生活康复、工作康复等内容。对于视觉障碍患者而言,通过视觉康复,患者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善或应用现有的视觉功能,实现独立生活、学习及重返社会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不仅对患者本人极其重要,对于社会的和谐、健康和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