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用偏光太阳镜?

 

      更多知识链接...

在市面上有许多不同种类的太阳镜,其中“偏光眼镜”因其价格和利润较高,是商家最愿意推广的一种太阳镜。也正因为这种积极的市场推广,偏光眼镜成为最受大众青睐的太阳镜。

然而,事实上,只有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佩戴偏光眼镜才会有助于改善视觉质量;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戴偏光眼镜可能起到完全相反的作用。

所有读过高中的人都知道,光具有波粒二相性。自然光的光波震动方向是四方八面的,但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例如,从某个方向照射的太阳光,经非金属面反射后,就会转变为只在某一水方向震动的光波,这种光称为偏振光。这种情况包括玻璃表面的反射光、水面的反光、花草树叶表面的反光、天空中水气的反射等等。这些光线会使我们看不清楚物体的表面,使我们的眼睛非常不舒服,产生“眩光”的感觉。

偏光镜象一个光栅,只允许与光栅平行的光波通过,使其它方向的光波被阻挡。通过调整偏光镜的方向,可以阻挡水面、玻璃、花草、水气等反射过来的偏震光通过。根据这个原理,我们照相时可以通过使用偏光镜滤光镜片获得消除物体反光、加强反差、增加景物色彩饱和度的作用,是自然景物摄影中经常使用的技术。偏光镜太阳镜就是根据这个原理设计的。

根据这个原理,偏光眼镜只有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才能够发挥作用,从而使我们可以在这些情况下更加清晰、舒适地看清楚物体的表面。这些情况包括:

1. 太阳光照射物体的角度正好与我们注视物体的角度成反射状态。

在其他自然光照射情况下,例如在阴天、自然光呈弥散照射的状况下,或顺着太阳光照射的方向行走或观察物体时,偏光太阳镜是没有作用的。

2. 必须确保所使用的偏光眼镜的光栅的方向与物体反射的偏振光方向垂直。

如果偏光眼镜的光栅方向正好与物体反射的偏振光方向平行,则将会产生只有偏振光进入我们的眼睛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偏光眼镜不仅不能减轻“眩光”,相反,会显著加重“眩光”,使得我们只能看见物体反光,完全无法看清物体表面或环境,产出非常不利于视觉的情况。

希望广大朋友明白以上道理,合理地选择和佩戴偏光太阳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