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性脑损伤的康复治疗

 

概要:

  1. 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80%的脑功能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

  2. 多数脑损伤都有视觉问题,但通常被忽视。

  3. 脑损伤后的视觉康复治疗是神经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视觉康复治疗的主要意义是脑功能的康复。在脑损伤康复中,视觉康复治疗具有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什么是获得性脑损伤?

获得性脑损伤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最常见的病因包括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

什么是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

一般而言,“视觉康复治疗”主要是指针对脑损伤后神经康复的治疗。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的目的,就是通过发现和纠正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问题,帮助患者恢复视觉功能和脑功能。

脑损伤后的视觉康复治疗通常包括如下内容:

  1. 评估视觉问题;
  2. 恢复视觉秩序;
  3. 弥补视觉缺失;
  4. 强化视觉训练,刺激大脑功能和结构的重建。

脑损伤视觉康复治疗的意义:


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在脑损伤康复中,视觉康复治疗是神经康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 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前神经康复的主要内容。

  2. 实际上,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产生包括眼球运动功能障碍、眼内肌肉功能障碍、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问题。与脑损害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不同的是,患者的视觉功能障碍很难被他人发现,也不易被患者觉察,因此,常常被忽视。
  3. 如患者存在视觉功能障碍,但未能及时发现,或未能进行及时有效的视觉康复治疗,还会产生视觉代偿失调性体位及视觉代偿失调性肢体功能障碍。
  4. 不同于身体的任何其他器官,眼睛实际上是大脑的一个组成部分,视觉是大脑的功能。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因此,视觉康复治疗的意义不仅是简单的眼健康的问题,视觉康复治疗与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的功能康复有关,在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治疗中,是神经康复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他康复治疗措施所不能代替的重要作用。

脑损伤后,应当什么时候开始视觉康复治疗?

  1. 越早越好:肢体康复训练开始的时机,就是视觉康复治疗开始的时机;早期进行视觉治疗有助于脑功能的恢复和重建;
  2. 重在开始:如果没能早期开始,那就现在开始;
  3. 综合康复:视觉康复治疗与其他康复训练同时进行;
  4. 贵在坚持:视觉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如何发现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

一、建议对所有脑损伤患者进行专业的视觉功能筛查:

脑损伤后视觉障碍的特点:

  1. 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属于中枢性视觉问题;
  2. 没有自觉问题 (“忽视”) 是脑损伤后视觉障碍的特征之一;很多时候,患者无法自我感知和陈述视觉问题的存在;
  3. 因此,所有脑损伤患者都应当接受系统的视觉功能筛查,以期早期发现视觉问题,早期开始视觉康复治疗。

二、下列情况下,应尽早进行系统的视觉检查:

  1. 患者自我感觉有视觉问题:如视物不清、用双眼看物体不如用一只眼看清楚、看远困难、看近困难、视物重影、阅读困难等。
  2. 家属感觉患者有视觉问题:如发现患者眼位异常,吃饭时会忽视某些食物或餐具的存在,经常忽视身边的人或物体等。

三、内科医生或康复科医生发现有下列问题时,应尽早转诊视觉康复治疗:

  1. 视力异常;
  2. 双眼视力不如单眼视力;
  3. 视野功能异常;
  4. 眼位异常;
  5. 眼球运动异常;
  6. 复视:包括持续性复视、看某一个方向时的“复视”、看远或看近时的“复视”等情况;
  7. 双眼调节或集合异常:可表现为不能视近阅读、阅读不能持久、阅读疲劳等症状。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

本院是北京市医保定点专科医院,北京市医保患者就医,请携带社保卡。

本院实行实名预约挂号制度。患者就医,请提前预约挂号。

预约电话:


医院微信服务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32号

医院简介   就医指南   交通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