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视觉康复

 

儿童处于发育阶段,视觉障碍对于儿童的发育和成长危害严重。

面对儿童视觉障碍,我们除了需要考虑患儿的眼健康外,更要考虑患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和教育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眼病医疗、视觉康复、神经康复、教育等多个方面为患儿提供综合康复帮助。

  1. 0-6岁儿童是视觉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发育性眼病的高发病时期;
  2. 儿童最常见视觉问题是屈光不正、斜视、弱视。弱视的最佳治疗时机是6岁以前;延误治疗则会使弱视问题相伴终生。
  3. 对0-3岁幼儿的视力情况进行检查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应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幼儿保健制度,可以较好地发现婴幼儿的视觉健康问题。
  4. 一般情况下,3岁儿童都可以学会查视力。家长可以利用”医健卡“提供的简易视力检测工具,在家里为孩子进行简单的视力检查和监测。
  5. 三到六岁是治疗儿童视觉问题的关键时期,因此,在这个时间内,及时发现儿童的视觉问题并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非常重要。在家教会儿童视力检查,可以最早发现儿童的视力问题,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机会。如果3岁儿童的视力低于0.4、5岁以上的儿童视力低于为0.5,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低于0.7,或儿童的双眼视力相差超过0.2(任何时期),则应高度怀疑存在视觉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有关儿童视觉康复的重要提示:

1) 任何通过生活观察或健康体检发现的儿童视觉障碍,都应尽早到医院就医。

2) 任何不能通过屈光和医学治疗纠正的视觉障碍,均应进行系统的视觉功能评估,寻求视觉康复帮助。

3) 儿童的视觉障碍不仅影响患儿视觉功能,还会影响患儿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因此,儿童的任何视觉障碍均应尽早接受系统的视觉康复训练。

4) 面对一些进展性的遗传性或先天性眼病,如先天性的黄斑疾病、先天性的视神经疾病,应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的视觉功能,有效地完成读书学习的任务,这对患儿成年后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5) 通过各种视觉康复帮助,大多数视觉障碍的儿童都可胜任在正常学校的学习。

6) 对于儿童视觉康复,只有医学专业人士的参与是远远不够的。儿童视觉康复的核心是患儿。家长、学校和政府在儿童视觉康复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是儿童视觉健康的基本保障。为视障儿童提供在正常学校学习的机会,是儿童视觉康复的重要目标,各相关方应为此一致努力。

特别说明:

国家对于达到一定程度的视觉障碍儿童(低视力)有一定的经济补助,但这绝不意味着没有得到这个程度(低视力)的视障儿童不需要帮助。相反,应当对早期视障儿童进行早期干预,避免低视力情况的发生。

 

联系我们:

本院是北京市医保定点专科医院,北京市医保患者就医,请携带社保卡。

本院实行实名预约挂号制度。患者就医,请提前预约挂号。

预约电话:


医院微信服务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32号

医院简介   就医指南   交通路线

 

更多资讯,请扫描或长按上方的二维码,关注、使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