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是可以预防的...

 

挪威北极群里的民居
北极圈里的民居(挪威)

盲,是可以预防的...

眼睛是一个极其精致、复杂的器官,眼病的情况也比较复杂多变。有的眼病是原发于眼睛局部的,如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老年性黄斑变性等。也有很多眼病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是全身疾病在眼部的并发症。最常见的、可以引起眼部并发症的全身疾病是糖尿病和高血压,其他常见的疾病还有妊娠综合征、白血病、结核病、败血症、药物中毒等。

大多数视觉健康损害都是由于缺乏眼病防治意识、不能及时就医、不能坚持正确治疗造成的。如果我们能够早期发现疾病,及时、正确地进行治疗,大多数眼病的危害是可以有效预防或控制的。

然而,遗憾的是,许多患者是到了疾病的晚期才觉察到的。调查发现,90%以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病患。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也是在出现了严重视觉障碍后,才开始重视自己的眼健康问题的,此时,已经失去了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最佳时机。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很多眼病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发展的。也有一些患者,虽然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眼病,但因为没有感受到明显的痛苦,也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致不能坚持正确治疗,最终导致难以挽回的健康损失。

一些错误的认识也是造成部分患者长期延误诊疗的重要原因。例如,很多人(包括很多医生)认为白内障需要等到成熟以后才能手术。实际上,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无论白内障处于什么时期,只要患者的视觉质量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就可以进行手术治疗。发生在后极部瞳孔区的白内障,早期就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的视力,延误治疗还会发生后囊瘢痕化,因此,应当尽早手术治疗。